會員交流討論區

11029

2011-11-25 08:58:09 取消承認證券分析師專業證照請增加緩衝期條款

20111125162442.pdf

理事長你好


,



昨天

(11/24)

下午收到人資處的公文告知高級辦事員等級以下行員自

101

年起取消承認證券分析師專業證照做為績優資深人員的晉升證照,但仍承認

100

年以前取得之證券分析師證照。





很遺憾的,此項「人評委員會」的決議還是忽略了早已著手準備該項證照但因考試難度尚未取得證照的其他工會行員的權利。





在當初決定準備考試證照時,由於基於報名費與參考用書費用的經濟考量,我選擇準備證券分析師證照,目前所花費的金錢(含補習費在內)已有將近一萬五千元左右,另外在讀書時間上也有數月之久。





由於自

93

年起即已開始承認此項證,而且當初是經由「常務董事會」慎重開會決議而成,我們這些最基層的工會行員深信在台銀這個全國最大的國營銀行裡,即使是要廢除某項考試的升遷管道,也必定會循原先正式慎重管道並考量所有參與行員的權利後才改變遊戲規則。





而且,每年僅四次的證券分析師證照將於

12/4(

星期日

)

舉行第四次考試,其合格證照將於

101



1

月發出,原先我打算只準備

2

科考試,其餘科目留待明年

3

月再考,由於這次取消承認證券分析師專業證照命令的時間太過突然﹙目前僅剩

1

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已損害我們這些正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準備考試行員的權利。





因此,在此懇請理事長可否在常董會會議上加註緩衝期條款約半年到

1

年時間﹙請注意證照發給日分別為每年

4

月、

7

月、

10

月、

1

月﹚,以免此一規定傷害到我們這些善意第三人的權益。





謝謝﹗

夾帶檔案1:20111125162442.pdf

1. 09544

2011-11-25 19:04:56

個人支持取消分析師證照做為績優資深人員(專技人員)的晉升條件!據瞭解該制度之設立有其時空背景!(可詢問工會人員大概可了解!)今不管其原因如何,分析師證照於民國95年之前取得之難度確實非常高(全採申論題且不得保留!)惟95年後因配合金管會規定上電視解盤之名嘴須具備分析師執照,又因大部分名嘴抱怨其資格難考,故從當時改以選擇題(70%)及申論題(30%)命題,故考試難度已大幅降低!由大部份名嘴皆在短期間取得證照應可印證!另查專技人員中之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等皆為國家考試,其取得係為"執業執照",相信大家不可否認其取得資格實非容易!反觀分析師係為"證照"而非"執業執照"亦非經由國家考試取得,且目前本行分析師亦多派至分行服務,亦失去其立法精神,若與前三者同標準認定,似有欠公允!

  複瞭解目前本行8職等以下行員已約有數十人取得分析師證照!又是一其取得難度已實非舊升遷辦法立法當時之鐵證.前篇黃翠華君陳述其已準備考試"數月", 我想每次8職等準備領組考試的同仁(特別是業務單位分行),拖著疲憊身軀,利用下班閒暇之餘準備考試數月到一年的比比皆是!甚為求一次錄取而連續苦讀報考兩年的亦有!且目前8職等以下之升遷制度,在本屆吳理事長提案爭取下,升遷已較之前迅速許多!試問,目前準備分析師考試或已取得證照之同仁初衷是否有大部份原因是覺得考分析師直升領組這條捷徑,比行內舉辦領組考試(或會計師,建築師,律師)還容易呢?若大部分是!當然這對現有或之前多數人就不公平,就有必要檢討之地方,且本次行方並無所謂未考慮設落日條款(100年取得亦承認) ,綜上所述,故本人十分贊成這次之修法並予以肯定!

2. 09544

2011-11-26 20:58:16

黃小姐您好:

    原先本行績優資深人員(專技人員)包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並未包含分析師(不知黃小姐知道嗎?),本人前述其加入專技人員中有其時空背景,況以目前分析師考試相較民國95年前之考試難易度及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我只想請教黃小姐捫心自問,何者取得較容易?若之間相差非常懸殊,合理嗎?另本行晉用一群分析師卻留在分行服務,未利用其取得專長派任,對銀行有好處嗎?是否失去其原"立法精神"?若不合理,您不認為要更改嗎?若以分析師錄取之人員皆規定派至證券部或財務部服務不知您贊成否?

另您陳稱"應該是有些人覺得行內的領組考試比證券分析師容易,否則這些人為何不也早早報考證券分析師即可"?試問通過領組考試資格考之後可馬上升任領組嗎?
(以目前取的資格考後升任領組最快也要8等6之後),如果只取得升任領組資格(70分)相較證券分析師當然相對容易!但若要一次錄取其困難度應不亞於證券分析師!不知黃君今年有無報考領組考試?套句您的話,您去考分析師而不拼領組考試,是否您亦是認為行內領組考試相較分析師較難呢?


雙方別互耍嘴皮了,本次修正只是因時空背景之不同修改,政府相關法案立法不也是如此嗎?當然每次一定都有影響部分人之利益而遭反對,但不合時宜之規定或法案,只要對的事就要修改,況據了解本次修法不無謂您所稱未設落日條款!行方對101年度前已取得分析師資格的並未予以否認啊?本人亦重申在本屆吳理事長提案爭取下,本行目前升遷已較之前迅速許多,並無您所說較同業落後之情事(要比薪資條件,別比職稱)!這點您可問問您前輩吧!覆若依您建議加註緩衝期條款約半年到1年時間,那相信這一年必爆發報考分析師熱潮!似有不妥!

3. 10037

2011-11-27 10:48:10

制度的變革本來就隱藏利與幣,就舉此次修改七升八職等,像我原本已七等三,原職等已三年,然此次跟原七等二的同仁一起升任八等一,對於原七等二同仁當然是喜事一件,然對我們這一屆的人是否有失公允,每件事無法盡善盡美,只能以大多數人利益為考量,放寬心吧。

4. 09542

2011-11-27 20:45:15

如果以現在分析師證照這個途徑來說,從五職等到九職等快的話只要九年,只能用神速來形容...升遷辦法經過幾次修改,我這一梯的卻幾乎什麼好康也沒有,五升六就搞了五年,現在卻只要再加一年就可以從五升到八職等.....情何以堪...現在升遷速度已經比之前快很多了,如果改變能顧及到更公平當然是最好的了

5. 09544

2011-11-28 09:06:27

我們這一梯5升6等了5年才可"考試",未考過的要升6職等可不只5年!後來考試制度改變,免試且2年升,7升8原需3年,現只需2年!我們是否也是如同黃君所謂"以免此一規定傷害到我們這些善意第三人的權益"呢?。但我們有說什麼嗎?只要是原制度不合理,我就覺得要支持改變!縱使自己權益曾經受損!

6.

2011-11-28 15:43:03

以近幾年分析師考取之難易度,與會計師,律師,建築師並列為績優資深人員,個人認為確實不公!支持取消!

7. 09548

2011-11-28 17:58:07

分行同事知道有分析師資格就可以8等3推薦直升領組,正準備買書要參加考試,一堆人正躍躍欲試,因為這是一條升遷的捷徑,其實台銀金控底下的子公司像台銀證券或財務部可能需要分析師,台銀本身有需要分析師嗎?放對位置是人材, 放錯位子是浪費人材,台銀各分行應該把分析師放在"理專"的位子上,做得出成績獲得推薦應該就沒人會講話,作不出成績的還是乖乖的排隊吧!不然考試就只是為了升遷的一種手段罷了.

8.

2011-12-05 11:04:17

經過討論後大家有一共識,自101年起取消証劵分析人員列入專技資格,黃君要求101年能延長3個月至一年部分,本人於12月2日參加總行人評會時提臨時動議,經與會委員討論仍僅同意參加100年12月4日考試合格,雖於101年核發證照,該證照會註明考試日期,仍可採用。

            臺灣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吳振昌敬上

9.

2011-12-07 10:37:21

yesyesyes

10. 10649

2011-12-15 15:25:18

此公文沒有考慮到以後的新進人員.雖然目前還沒有考進台銀但是已經在101年以前就取得這張證照的人,考進來後將來會升的比我們這些原本是台銀的人快.希望總行也可以把這個問題考慮進去.  謝謝

會員交流討論



(產生驗證碼)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