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交流討論區

12101

2019-08-10 11:49:40 休息日出勤執行"表定"工作事宜卻請領值班費,感到納悶??

近來看到同仁於休息日出勤執行表定"之工作事宜卻請領值班費,感到納悶??

值班費請領條件為:臨時性突發狀況,如:ATM故障排除(連排定 預定的ATM補鈔作業都不能算)或行舍發生問題需要巡視才能請領值班費

依照本行作業屬性,大概就是ATM經辦或是總務人員才有機會請領,其他部門人員請領值班費看了都覺得好奇怪,也不見分行經辦和主管提出疑義? 總行稽核單位來分行查核,這個會計科目核銷有誤也未見指正。 

套句每次去行訓所上課老師講的:罰是罰你,不是罰銀行。本行今年外有美國學校土地捐給政府作價增資,短期內盈餘都要繳政府不用轉資本公積,用人費率未達上限也有空間,行員退休潮多退少補,加班費預算實有寬列之餘。

拙解:應於休息日刷卡並於工作日誌留存出勤紀錄供參勞動檢查,並依本行因加班事務(非值班事務)於休息日出勤,且核計加班時數在1小時(含)以內者,除請領加班費外另核發300元

以上拙見若有誤,請會員朋友指教,謝謝

1. 11442

2019-08-13 14:20:59

「短期內盈餘都要繳政府不用轉資本公積」這個說法是從何得來,求解?

2. 12101

2019-08-17 11:32:21

我的理解是這樣 : 本來公股行庫就每年編盈餘繳庫, 但是這幾年公股行庫資本適足率不足,要增資財政部沒錢,沒釋股就要偷笑了還要拿錢, 像土銀連幾年增資一直被打回票

這幾年都是財政部協調主計單位 准臺土銀盈餘不繳庫轉充實資本,今年已經部會准台銀美國學校土地作價增資420億,幾年內應該沒理由再盈餘不繳庫了吧?? 剩下土銀有這個理由而已

不過有一就有二,有金控條例這個特別法優於銀行法當護身符,本行在民國91、94年間,配合政策,以減資方式將原屬於台銀的土地,繳出成為國有地的標的,這些土地原本是從台銀分出去,因此要回來作土地作價增資,正當性也最高。

 以上拙見

3. 11442

2019-08-19 15:23:47

欸,關於盈餘是否轉列資本公積和用人費率之間的關係,小妹一無所知,單純就預算和土地作價增資略作補充,權作參考。

1. 關於預算部分,其實臺灣金控107、108年的預算書都是公開資訊,至少這兩年的預算都還是編盈餘免繳。107年預算已通過,108年預算已經過了財委會了~

至於未來年度能否免繳,要看銀行端的風險性資產(放款、財務投資...等)成長幅度,是否會造成資本適足率低於「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資本適足率>10.5%、第一類資本比率>8.5%、普通股權益比率>7%)和「金融機構國內分支機構管理辦法」、「本國銀行設立國外分支機構應注意事項」...等規範(資本適足率依前揭規範加計2個百分點)的規定。土地作價增資儘管可以解決短時間內的資本困境,但長期來看,要維持本行的業務成長,還是要有多元資本強化方式(包括盈餘免繳)才比較有可能。

 

2. 目前擬用來作價增資的土地是本行配合政策分三次捐贈的,歷史有點複雜,不過對於土地作價增資我們抱著「只此一次,下不為例」的心理準備,本行的資本適足率是真的需要謹慎以待。畢竟,在維持100%國家持股的前提下,要現金增資,就非得國庫拿出錢來才行;但以目前的財政收支,大概短期內的可能性也不那麼高就是了。

會員交流討論



(產生驗證碼)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