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交流討論區

08513

2019-10-14 10:30:56 公銀員工持股信託 擴及金控(請工會爭取台銀比照辦理)

019-10-11 02:53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六大上市公股金融機構為留才、激勵績效和固樁穩定股權,將擴大施行持股信託制度,從原本只限銀行,擴及金控母公司,包括兆豐金與合庫金,都擬於明年開始推出金控加銀行一體適用的員工持股信託方案,第一金則是在一銀率先啟動後,金控端也可望以變形做法於明年上路。 六大股票上市的公股金融機構,分別為兆豐、合庫、第一與華南四家金控,以及彰銀、台企銀兩家獨立銀行。其中,銀行端從今年第1季就已獲得財政部支持,喊出要推行員工持股信託,迄今有台企、一銀、彰銀分別於3月、5月、9月啟動;合庫與兆豐則是在評估半年多後,決定納入金控辦理,一銀也擬跟進於明年在第一金推動,比較特別的是華南金,目前內部評估的方案僅限華銀,華南金尚未研擬。 部分民營企業實施員工持股信託,做為留住人才的機制,而民營化的上市公股金融機構因面臨大退休潮,出現人員青黃不接窘境,留才孔急,持股信託制度可以讓員工分享公司經營成長、甚至是股價上漲的利益,有利強化員工向心力,各公股金融機構紛紛群起仿效。 只不過,各家公股金融機構做法不一,有的就是單純持股信託,用於支持員工買進自家股票、累積員工持股專戶部位,仿效玉山金發揮鞏固經營權的固樁效果,包括台企銀、彰銀都是如此,規劃中的合庫金、銀與兆豐金、銀也偏向此一模式。 但一銀則是銀行端與金控端方案不同,一銀的提撥資金不限買股,員工除買股外,也可自行選擇定存或基金理財,第一金則是施行團保,與持股信託無關,就是同樣每人每月提撥1,000元,但這筆錢是繳團保年金保費,退休領回,沒有其他應用選擇。 華銀則是評估各家公股行庫持股信託作法,但其實類似全員加薪,差別只是這筆增加的薪資必須買股票,所以華銀規劃把提撥資金和全行績效連結,視每月預算達成率決定是否提撥、提撥多少,比較類似每個月發績效獎金,不必等一季或半年、年底就發放,預估每位員工可能1,000元到1,500元之間,且既然是獎金性質,就讓員工自由運用,沒有用途限制。

1. 13690

2019-10-14 16:53:21

臺土輸不是財政部100%持有嗎?根本沒有放股份到市場流通,沒辦法做持股信託吧?

2. 08513

2019-10-15 12:09:39

第一金則是施行團保,與持股信託無關,就是同樣每人每月提撥1,000元,但這筆錢是繳團保年金保費,退休領回 一銀的提撥資金不限買股,員工除買股外,也可自行選擇定存或基金理財

會員交流討論



(產生驗證碼)

最新留言